索 引 号: 11371700MB28620858/2024-02447 分  类: 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
发布机构: 菏泽市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4 年 01 月 05 日
标  题: 菏泽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5 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内容概述: 菏泽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总结
  • 索 引 号:11371700MB28620858/2024-02447
  • 分  类: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
  • 发布机构:菏泽市医疗保障局
  • 标  题:菏泽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总结
  • 成文日期:2024 年 01 月 05 日
  • 发布日期:2024 年 01 月 05 日
  • 内容概述:菏泽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总结

菏泽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总结

字号:        

     浏览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加强“互联网+监管”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关要求,规范行政事项事中事后监管,根据《2023年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情况督查方案》等文件要求,菏泽市医保局及时进行开展自查自纠,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局领导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召开市医保局“双随机、一公开”任务分解布置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了《菏泽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案》,统筹协调,为监管工作的开展指明方向,由业务科室具体负责开展监管工作。

二是及时完善“一单两库”。2023年初,完善市医保局“一单两库”,制定工作细则。细化完善定点医保医疗机构、定点医保零售药店监管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动态维护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合理设置执法人员业务类别,及时录入、更新相关信息,确保监管对象全面,执法人员合格,监管权责匹配、分类准确。

三是开展双随机抽查,及时上传公示。通过山东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随机抽取8家被检查单位。市县(区)医保部门5月7月开展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8家机构都属于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联合执法。经检查,这8家定点医疗机构没有发生违法行为,并按要求将抽查检查结果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工作亮点

一是客观随机抽查。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和工作指引。按照《菏泽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案》,严格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选执法检查人员并及时公开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方式,确保医保检查的客观、公正、透明。

二是动态调整对象。完善检查人员、检查对象名录库。一方面,检查名录库根据检查人员、监管对象的变动情况,实施动态调整。另一方面,开展监管工作前,各抽查主体通过随机抽查功能,随机确定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

三是狠抓业务培训。围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有关要求、工作步骤和监管平台的操作方法等内容,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安排业务骨干进行实操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和实际操作水平,为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注重结果运用。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执法检查人员在规定时限内将抽查结果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并公示。对于根据检查结果应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统一列入并公示结果,从而达到能够使市场主体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市场主体的违法成本,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经营目的。截至目前,所有抽查主体结果已全部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抽查结果公示率为100%。

三、存在的困难和分析

一是执法人员队伍力量不足。目前抽查任务主要集中在基金监管科和医保基金执法大队持有执法证人员较少,对开展日常基金监管行政执法工作有很大影响。

二是调查取证困难医疗行为是专业技术特点非常明显的行业,在治疗上医患信息处于不对称的地位,对于医疗机构的救治行为(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有时很难作出正确或者错误的界定。有些违规行为比较隐蔽,甚至会出现医患合谋串通的情况,造成了调查取证的困难。

三是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医保基金监管业务工作专业性较强,对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但是专业性执法人员较少,监管力量相对薄弱。

四是智慧监管、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应用尚未健全。医保基金监管尚未健全“智慧监管”模式,不能做到利用视频监控、物联感知等先进技术开展远程监管、预警防控。尚未建立利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设置抽查单位的比例和频次。

四、下一步措施和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明确“双随机”抽查机制的适用原则、适用范围、实施标准、实施程序、问责体系等,科学开展监管抽查,提高执法效能。

二是充实执法人员力量。根据实际工作量及时补充执法人员缺口,强化业务知识培训,通过网上培训、法规集训、以会代训等不同形式,提高监管队伍良好的执法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对一些专业性强的领域,建议邀请专业人员共同参与检查,提高检查结果准确性。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大力推广随机抽查,细化任务要求,提前安排年度计划,倒排抽查时间,明确工作进度,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过程管控,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四是建立健全智慧监管模式。针对医保基金监管,下一步建立健全利用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物联感知等先进技术开展远程监管、预警防控;通过手持移动执法终端进行现场检查并录入结果上传智慧监管平台;构建行业风险预警模型,开展专项检测并实施预警处置;根据检查对象信用风险等级,设置不同的抽查比例和频次。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