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医疗保障局线上访谈

字号:        

     浏览量: 发文日期:2022-12-15

【主持人】医疗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大制度安排。近年来,我市是如何通过深化医保改革创新,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跑出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访谈节目。本期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菏泽市医疗保障党组书记、局长段清正。您好段局长

段清正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我代表市医保局全体干部职工,感谢社会各界多年来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市医保局是如何通过数字化变革赋能医保服务的?

【段清正】市医保局以数字化改革创新促进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为重点,相继推出了可视化医保便民服务站、“手机视频办医保”等便民惠民创新举措,切实提升了全市参保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四方连线“互动办”,以数字化手段赋能医保服务提质增效,建成“手机视频办医保”服务系统,打破市、县、乡三级医保部门固有的沟通协作模式,实现“面对面”咨询、个性化指导、“管家式”帮办,有效解决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为群众提供随处可办、简单易办、高效便捷的线上医保服务模式。权限下沉“就近办”,按照“应放必放、能放尽放”的原则,梳理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门诊慢特病和门诊“两病”办理等20项县区级以上职能,下放至覆盖全市167个乡镇街道的225家可视化医保便民服务站,可满足群众95%以上的医保服务需求,日均办件量达2500件次,受益群众逾40万人次。快速审核“即时办”,将最终审核权限下放到最基层,对符合办理条件的业务,以电子签章形式予以审核同意,实现了即来即办、快速审核、当场办结。

【主持人】市医保局是如何落实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要求的?

【段清正】做好医保资金结余留用,通过落实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激励政策,将集采后节省的集采通用名药品医保预算资金,经考核后按一定比例奖励给公立医疗机构,激励医务人员合理用药、优先使用中选产品。对集采的药品耗材货款,实行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从2021年10月份起,10家试点医疗机构开展集采药品直接结算,有效降低企业财务成本,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充分释放集采改革红利,2021年12月,我市全面取消心脏起搏器、冠状动脉球囊等22种高值耗材限价支付,以实际价格为基数进行结算,医保报销金额大幅提高。

【主持人】市医保局是如何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构建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体系的?

【段清正】深入推进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明确了“细致准备、模拟运行、实际付费”三步走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DRG付费改革。2021年7月,首批15家DRG试点医疗机构正式启动实际付费;今年8月,第二批260家医疗机构全部进入模拟付费阶段。一年多来,首批15家医疗机构DRG付费改革试点成效显著。开展“中医日间病房”新模式,制定出台《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中医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管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有效提高了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加快推广中医优势病种收付费改革,在全市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第二批中医优势病种按病种收付费工作,并对积极开展中医优势病种按病种收费的医疗机构给予奖励。

【主持人】市医保局是如何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方式,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水平的?

【段清正】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班子成员常态化包联机制,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定点医药机构排查全覆盖,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创新实施医疗机构分级管理,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实施分级管理,增加检查频次、重点监管、从严处置,有效提高医保基金监管的靶向性和实效性。开展“双百佳”医药机构创建和千名优秀医保医师评选活动,聚焦定点医药机构依法依规使用医保基金、服务能力提升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年内打造“双百佳依法依规使用医保基金示范单位”,评选出千名优秀医保医师代表,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基金监管正面激励菏泽经验。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